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北京市及学校党委对网络安全的相关要求及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学校二级单位信息系统(网站)管理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切实提升安全防护技能,认真落实国家及市委网信办相关文件精神,11月5日下午,学校网信办在新创大厦15层第一会议室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信息系统(网站)管理员和宣传网信党支部全体党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网络信息中心(网信办)主任杨树林主持。

40bad149e19b4ca9892c0fef3b8cba9a.jpg

学校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

田忠利从全球疫情、美国大选等国际环境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强调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将维护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上升到政治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层面,切实提高责任意识。他对全体信息系统(网站)管理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有责任感,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为指导,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是上级网信部门对学校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也是学校每年工作要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对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人员,有责任在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新发展。二是要有使命感。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停课不停学”、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工作提出了挑战,学校各业务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各级业务系统(网站)管理人员的工作越来越重要,责任也越来越大,使命也更加光荣。希望大家今后在学校网信中心的统筹协调下,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为维护一个健康、稳定、安全的校园网络环境而努力。

2086913b61a2454a83ae512836a70b73.jpg

田忠利讲话

杨树林主持会议时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网信工作安排,面向师生、面向系统管理员、面向网络技术人员等开展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已初步形成长效机制。希望通过这种专题培训,能够真正解决日常维护各自业务信息系统(网站)管理和维护时遇到的繁杂的各种安全问题,为今后开展网络信息相关工作提供便利,为提高升学校整体网络安全和整体水平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不仅在系统新上线时要关注安全,更要在运维中关注安全,要形成网络安全闭环管理意识。

网络信息中心(网信办)副主任陈秋月从相关制度和文件、2020年网络安全工作及身边几起典型的网络安全事件等方面做了“学校网络安全相关情况”汇报。

66e8fee1368341a3bb14d20e4799779b.jpg

参会人员讲话

网络信息中心(网信办)技术骨干余敦一从系统建设及备案流程、日常系统安全职责、安全保障体系、软件正版化等方面做了“系统备案和安全运维”培训。

会议邀请有着丰富网络安全知识和一线网络安全工作经验的安全专家做了“信息系统常见安全问题与处理”专题讲座。网络安全公司专家用生动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从重视漏洞管理、规范系统上线、漏洞整改流程、等级保护2.0制度、强化安全防护能力等方面做了培训,让参会人员充分了解了网络空间存在的危险、网络安全法以及增强个人信息安全防范意识的必要性,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基本的防护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