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网信中心与教务处联合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1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1月17日上午,网络信息中心与教务处在绿研大厦网络信息中心会议室联合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会议由网信中心主任杨树林主持。教务处长刘益、副处长李桐、网信中心副主任陈秋月以及两个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IMG_20190117_093043.jpg

网信中心与教务处联合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研讨会

  杨树林首先介绍了近一年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有关情况,并重点结合《北京印刷学院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就如何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建议。他认为解决目前各教学系统的瓶颈问题,关键在于数据治理,要完善学校数据标准,加强数据治理,建立教务大数据平台。以此为基础,要加强系统融合,整体设计全流程的教务信息化体系,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教学管理服务的便捷化;要加强数字资源建设和利用;要从智慧教学的角度进行规划和推进智慧教室建设;要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鼓励教师日常教学中创新应用信息技术。

  刘益肯定了网信中心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教务处在近期推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举措、教务系统管理方面面临的问题、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情况等,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软硬件资源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桐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智慧教室、实验室等信息化建设规划和设想。他表示教育信息化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教务处正计划按三个阶段开展系统建设。他认为要做好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要勇于跳出原有思路,建设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完整的综合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   

  陈秋月在发言中指出,网信中心是学校的教辅服务部门,服务师生是第一要务,希望双方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技术与管理的融合,相互协调配合,大家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觉悟来认识此项工作,甘于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IMG_20190117_094519.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环节,网信中心舒慧、张伟、吕妍昱、唐雷、余敦一、教务处朱卫军等同志针对目前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开展教学的规划、多媒体教室的运维、智慧教室的统筹理念、智慧教学的实际应用、信息孤岛数据的统筹策略、教务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刘益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在顶层设计、统筹资源、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务处和网信中心是保障学校教学管理与运行的两个重要部门,今后要紧密合作,努力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力促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科学性、先进性、整体性、智慧性,努力提高师生的满意度。